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82)林学院张硕新教授团队在针叶树种中栓塞疲劳现象及其发生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林学院张硕新教授团队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题为“Cavitation fatigue in conifers: a study on eight European species”的研究论文。博士后冯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张硕新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对于树木的生长和生存至关重要。根据内聚力-张力理论,植物体内水分在负压状态下通过木质部导管向上运输,运输的水分处于亚稳态。当外界环境温度上升,干旱加剧,致使植物体内负压超过一定阈值时,木质部会出现栓塞现象,即气泡从气体填充的导管吸出,通过导管间的纹孔膜进入原本充水的导管,并逐渐扩张直至充满整个导管,形成栓塞,从而阻碍导管之间连续的水分运输。植物体可通过产生新的木质部导管及修复栓塞的导管来恢复原有的导水效率。但修复的导管是否还具有原有的抗栓塞能力,尤其是在针叶树种上,研究较少。

QQ截图20210715091206_副本.png

该研究选取8个针叶树种,将其分别诱导产生50%和100%的导水率损失后,修复栓塞的木质部,然后再诱导产生100%的导水率损失,观察栓塞-复水前后各个树种抗栓塞能力的变化。研究结果显示,经50%栓塞-复水后,所有树种的抗栓塞能力没有发生变化,而经100%栓塞-复水后,4个树种的抗栓塞能力减弱。数据表明,针叶树种抗栓塞能力的变化具有物种特异性,与其木质部纹孔结构相关,也取决于栓塞诱导的强度。另外,相比双子叶植物,针叶树种能够更好地维持其抗栓塞能力。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rticle/186/3/1580/6255762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