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55)水建学院李毅研究员团队科研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水建学院李毅研究员团队在气候变化对棉花物候和生长的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and crop management on cotton phenology based on statistical analysis in the main-cotton-planting areas of China”的研究论文形式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杂志发表,水建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娜为第一作者,李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研究基于中国79个农业气象站的棉花物候和气象数据,运用皮尔逊相关、多元线性回归、和通径分析等方法研究了棉花物候和相关气候变量的时空变化,以及气候变化和作物管理对棉花物候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棉花播种~出苗、现蕾~开花和开花~裂铃期的物候阶段长度品骏缩短了0.19-0.30天,而出苗~现蕾、裂铃~成熟以及播种~成熟期分别延长了0.11,0.77和0.082天。受区域气候差异影响,在不同分区降水、日照和温度对棉花物候的影响程度不同;气候变化对棉花物候的影响弱于作物管理或气候变化与作物管理的综合影响。此外,籽棉产量随棉花播种、出苗、现蕾、开花和裂铃期的推迟而减少,随播种~出苗、开花~裂铃、裂铃~成熟等物候期长度的增加而增加。

该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棉花对持续性气候变化的反应的过程和机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1009690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