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38)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改善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Computer simulation analyses to improve radio frequency heatinguniformity for watermelon seeds by inserting horizontal aluminum andpolypropylene (PP) plates in a rectangular PP container》与《Influential factors of horizontal aluminum plates on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behaviors in a rectangular polypropylene container of edible seeds: Thickness, surface area, air gaps, electrical and dielectric properties》发表于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关祥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1_副本.jpg

加热不均匀性是应用射频加热来替代农产品加工中传统热处理的主要障碍。在本研究中,使用商用COMSOL软件建立了矩形聚丙烯(PP)容器中插入PP或铝(AL)板后射频加热计算机模型并根据试验结果进行了验证。通过验证的仿真模型,进一步应用于分析铝(AL)板厚度、电/介电性能、表面积或空气间隙对矩形聚丙烯(PP)容器中的射频加热性能的影响,还阐明了在不同位置水平插入PP或AL板对西瓜种子射频加热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在西瓜种子中以10 mm的间隔插入多个AL板可获得最佳的射频加热均匀性。使用由中心部分的AL板和其他部分的PP板组成的复合板来替代单一的AL板,会大幅度改善射频加热均匀性,为建立西瓜种子射频灭菌的新方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200203X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200243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