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527)经管学院郑志浩/霍学喜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郑志浩、霍学喜在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题为“农户经营规模与土地生产率关系的再探究——来自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规模农户的证据”的研究论文,提出了中国农户经营规模与土地生产率的关系已经走向或正在走向倒U型关系的新发现,不仅揭示了农业转型时期的农户规模—生产率关系,而且也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经验支持。

农户的经营规模如何影生产率的实证研究结果,直接派生出大小农户孰更有效率的理论结论,以及农业发展上应注重和保护小规模经营抑或推进规模化经营的政策思路。因此,自阿玛蒂亚•森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提出印度农户的经营规模与土地生产率呈反向关系以来,农户规模—生产率关系问题成为了发展经济学领域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绝大多数的国内外研究文献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农户的经营规模与生产率均表现为反向关系。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农户经营规模分布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发生了变化,表现为小规模农户比重下降,中、大规模农户比重上升,规模农户成为了中国农业增长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力量。农户规模分布变动对“反向关系”结论提出了挑战:经营规模的变动源于农户自选择,农业生产率较高的农户逐步成长为中、大规模农户,农业生产率较低的农户变为小农户,农户的规模—生产率关系不应该继续表现为“越小越好”。该论文基于含有大小农户的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规模农户数据,重新探究了农户经营规模与土地生产率的关系,讨论了技术采用和要素选择对农户规模—生产率关系变化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水稻单产与播种面积呈差异幅度较小的反向关系,小麦和玉米的单产与播种面积关系呈倒U型关系,50亩以内的农户生产率整体上稍高于50亩以上的农户生产率。研究发现,农户随着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而相应采取了机械替代人力的技术选择,虽然未强化小麦的倒U型关系,但明显强化强化了玉米的倒U型关系、减弱了水稻的反向关系。该论文的研究结论表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战略,既符合中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也有助于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郑志浩教授为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南京财经大学讲师高杨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霍学喜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538WW65RHe7o2JWDiIE0A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