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43)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杀菌方面取得新进展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杀菌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ffects of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on microbial populations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buckwheat》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博士研究生徐捐捐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QQ图片20211213110302_副本.png

微生物污染是粮食生产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对“低菌面粉”概念的提出,人们越来越关注粮食安全问题。以往研究表明,射频加热可有效减少谷物中致病菌的数量,但缺乏对天然微生物群作用效果的研究。本研究旨在探明适当的射频加热条件以降低荞麦天然微生物数量,同时验证该条件下对致病菌杀灭效果。结果表明,低温长时间及高温短时间两种射频处理方式均可有效降低天然微生物群落数量,且高温短时处理对致病菌的作用效果更为明显,对荞麦基本理化性质的影响更小,因此具有更大的工业化应用潜力。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6052100459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