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32)草业学院刘金隆课题组发现液泡磷转运体调控豆科植物根瘤共生和磷适应的新机制

近日,草业学院刘金隆副教授课题组在《The Plant Journal》上在线发表题为“VPT-like genes modulate Rhizobium-legume symbiosis and phosphorus adaptation”的研究论文。草业学院硕士毕业生杨容尘、严俊和李淳为共同第一作者,刘金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液泡磷酸盐转运体(VPT)对植物的磷适应性至关重要,但它们在根瘤菌-豆科植物共生中的作用尚不清楚。研究人员对蒺藜苜蓿中的VPT1同源基因(MtVPTs)在根瘤菌-豆科植物共生和磷适应中的功能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MtVPT2和MtVPT3分别主要对低磷和高磷有积极响应。然而,mtvpt2和mtvpt3突变体均表现出高磷酸盐敏感性和低磷酸盐耐受性的茎型。mtvpt3显著提高了根到地上部的磷酸盐转移效率,而mtvpt2显著降低了根到地上部的磷酸盐转移效率,并分别降低和提高了根系细胞质中的磷浓度。低磷胁迫能够诱导根瘤中MtVPT2和MtVPT3的表达(图1a)。MtVPT2和MtVPT3的突变显著降低了不同磷条件下的根瘤数量和固氮酶活性(图1b)。mtvpt2和mtvpt3突变体的根瘤细胞质磷浓度明显低于野生型,尤其是在根瘤基部附近的组织中,这可能是由于磷的长距离运输和胞质磷供应不足所致(图1c)。在低磷胁迫下,mtvpt2和mtvpt3不能像野生型一样在根瘤固氮区维持稳定的胞浆磷水平。这些结果表明,MtVPT2和MtVPT3可能通过调节长距离磷转运来调节磷适应性和根瘤菌与豆科植物的共生过程,可为紫花苜蓿等豆科植物的磷素高效吸收利用遗传改良提供新的思路。

image.png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学校实验技术研究与实验室管理创新项目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6363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