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62)林学院彭湃副教授团队在杜仲胶新型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林学院彭湃副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了题为“Natural polymer Eucommiaulmoidesrubber: A novel material”的封面综述文章。

QQ图片20210420102547_副本.jpg

该论文主要从杜仲胶的生物合成、提取分离、结构特征、理化性质及改性等方面系统性的综述了目前国内外杜仲胶的研究状况,重点综述了近年来杜仲胶生物可降解薄膜、形变记忆性材料、根管治疗充填材料、抗腐蚀涂层材料、阻尼隔音材料、自愈合弹性材料、绿色新型轮胎、界面附着材料等研究进展,表明杜仲胶在工程、环境、农业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外,该综述也指出了杜仲胶发展面临的三大主要挑战:生物代谢调控复杂、制备成本高及室温易结晶特性,并对杜仲胶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预测。

杜仲(EucommiaulmoidesOliver)是一种我国特有的单科单属单种的孑遗植物和传统的中药材。杜仲不仅含有药理价值的活性成分,而且还有一种具有橡塑二重性的天然高分子杜仲胶。随着全球工业对橡胶材料需求的日益增长,三叶橡胶资源呈现不足与病虫害减产的潜在危机,做为世界第二大天然橡胶资源—杜仲胶(天然橡胶的同分异构体)将成为未来橡胶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我国具有非常丰富的杜仲资源,被认为是最具发展优势的天然橡胶替代资源,将杜仲胶转化为新型高值化材料发展潜力巨大,该综述也是杜仲研究首次登上国际著名期刊封面。

2018级硕士研究生魏兴能为论文第一作者,林学院彭湃副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董娟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020SF-320)、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D0600702)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452020162)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0c0756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