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77)经管学院阮俊虎教授团队在数字农业运营管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阮俊虎教授团队在数字农业运营管理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在物联网领域TOP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上发表题为“A Model for Joint Planning of 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Fresh Produce in Agricultural Internet of Things”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韩继良为第一作者,阮俊虎教授为通讯作者。

生鲜农产品的生产与分销决策是一个复杂的优化问题,因此农户难以保证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推进着生鲜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数字化转型。农户的传统生产分销流程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例如生鲜电商已经成为农户销售农产品的重要渠道。而当前研究较少关注数字化转型对农户生产和销售决策的影响。

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生鲜农产品生产与分销两阶段联合决策问题,最终实现农户收入最大化。该研究在建立了生鲜农产品生产与分配两个环节之间的内在关系矩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包含劳动力和资本约束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该模型考虑了订单农业、生鲜电商、批发和传统零售四种分销渠道。决策结果不仅基于价格预期和资源约束,而且还基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影响和四种分销渠道的不同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当种植面积为1、4、6公顷时,所提出的联合决策方法与传统的单一分销决策方法相比,农户收益分别提高了7.92%、4.15%、4.94%。该研究设计了数字农业背景下农户生鲜农产品的生产分销流程,提出了联合优化方法,为帮助农户做出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合理规避市场风险,获得更高收益提供了方法依据和理论指导。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257374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