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56)动科学院王在照教授团队在藻际细菌提高抗生素胁迫下微藻的适应性及抗生素耐药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王在照教授团队在藻际细菌在提高抗生素胁迫下微藻的生态适应性和抗生素耐药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以“Antibiotics-induced recruitment of specific algae-associated microbiome enhances the adaptability of Chlorella vulgaris to antibiotics stress and incide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为题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学院博士研究生薛雪为第一作者,王在照教授为通讯作者。

image.png

微藻是水域生态系统中最关键的初级生产者之一,是水生食物网的重要基础。该团队首先以三种不同淡水生态系统的微藻群落作为研究模型,分析了不同微藻对环境浓度的抗生素胁迫的响应。结果显示,在不同水体的微藻群落中,小球藻表现出最高的抗生素适应性,在抗生素胁迫下逐渐成为绝对优势藻。藻际共生细菌参与的普通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应对抗生素胁迫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抗生素胁迫下,藻际共生细菌显著促进了小球藻的生长,小球藻招募的藻际细菌群落结构发生了显著改变,抗生素可能诱导藻际共生菌产生促进宿主生长的物质,因此小球藻在抗生素胁迫下招募的藻际菌群增强了微藻的抗生素耐受性。

研究还发现,微藻藻际环境是抗生素耐药基因的重要储库,其抗生素耐药基因丰度超过周围水体的47倍。在抗生素胁迫情况下,藻际菌群中抗生素耐药基因丰度进一步增大,抗生素耐药基因从微藻藻际菌群传播到更广泛环境生态位的潜力显著增强。

该论文发现抗生素暴露能够塑造微藻藻际环境的细菌群落,微藻的这些特异性藻际细菌为应对抗生素胁迫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共生微生物群参与真核藻类应对环境胁迫的理论研究积累了资料。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626)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3c0280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