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31)石宝峰教授团队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论文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石宝峰教授课题组在能源经济学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上发表题为“How to decouple income growth from household carbon emissions: A perspective based on urban-rural difference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基于马歇尔需求层次理论揭示了居民收入水平与家庭碳排放之间的关系,探究了在不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实现家庭生活绿色转型的现实路径。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碳排放所占的份额正在迅速增加。14亿人口的生活碳排放不容忽视,实现中国家庭绿色低碳转型是中国“双碳”战略的题中之义。论文将家庭碳排放与生活水平联系起来,基于除港澳台西藏外中国30个省份的城乡家庭碳排放数据和面板聚类结果,分析了中国家庭碳排放的收敛性,证明可支配收入对家庭碳排放的非线性驱动作用,研究发现家庭碳排放存在条件β收敛和俱乐部收敛。其次,收入的增加是家庭碳排放的主要驱动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对城市地区家庭碳排放驱动的程度在下降;然而,这一结果在农村样本中并不显著。最后,文章确认了收入对家庭碳排放的两个驱动渠道:增加收入可以促进清洁能源的使用,优化消费结构,从而减缓家庭碳排放;控制家庭碳排放的最终解决方案是发展经济。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章少宾为论文第一作者,石宝峰教授与冀昊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2173096, 71703123, 7227307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2&ZD083, 21&ZD115)等经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988323003146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