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99)​水保所在径流泥沙监测技术研发和仪器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土壤侵蚀监测技术研发与设备研制团队在地学领域权威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发表了题为“A Portable Device for On-Site Measurement of Sediment Concentration Through Volume-Mass Replacement”的研究论文。水保所博士研究生岳秋星为第一作者,展小云高级实验师和刘宝元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
便携式径流泥沙测定仪实物及示意图

本研究针对土壤侵蚀研究中野外无法快速测量径流含沙量的问题,采用经典的称重法测量原理,利用精密传感现代科学技术,研制了一种基于体积-质量置换原理的便携式含沙量测量装置。这种方法比传统的烘箱干燥方法更方便、更快,而且不受土壤颗粒颜色、大小和形状的影响。根据对标准泥沙样品的检测,证明该仪器可以快速准确的测量含沙量。该仪器适用于多种场景,野外环境下可靠耐用,可以作为现有测量含沙量方法的可行替代方案。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F1300104, 2022YFC3204504)、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项目(绿色丝绸之路泛第三极环境研究,XDA20040202)和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2022PT-23)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2WR033584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