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23)资源环境学院黄懿梅教授团队在土地利用类型影响土壤微塑料分布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资源环境学院黄懿梅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and-use patterns determine the distribution of soil microplastics in typical agricultural areas on the 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张海鑫为论文第一作者,黄懿梅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土地利用方式可能影响土壤微塑料(MPs)的分布,但在青藏高原农业区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在青海省农业区调查设施大棚、农田、草地和果园0-10 cm土壤中MPs的分布特征,并结合区域气候及土壤理化性质,探讨这些因素对土壤MPs污染程度的影响。研究表明,青海省农业区设施大棚、果园、农田和草地土壤中MPs的平均丰度分别为2449.0、1322.2、1122.6和758.4个kg-1(图1)。研究区的地理位置(16.55%)和土地利用方式(51.35%)都显著影响MPs丰度,其中以土地利用方式为主。土地利用方式决定着农业活动(塑料地膜的使用、耕作、施肥和深耕),并影响塑料破碎化程度及MPs丰度。覆膜农田(玉米和马铃薯)MPs丰度约是未覆膜农田(小麦)的5倍。因此,作物类型(是否需要覆膜措施)也是影响农田土壤MPs分布特征的一个因素。此外,降水增加了土壤中的MPs污染,而较高的风速对农田和草地土壤MPs污染有缓解作用。土壤质地和其他理化性质(SOC、pH值和BD(容重))对MPs的迁移、积累和破碎有影响。我们的研究从土地利用和区域气候条件两个方面系统地阐明了影响土壤MPs来源、丰度、形状、大小和组成分布的主要因素,并为青藏高原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的土壤MPs管理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

image.png图1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和河湟谷地105个土壤样点布设与微塑料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27758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