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41)科研院特殊土工程与应用研究团队在颗粒级配和形态对粗粒土力学特性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

7月20日,水建学院特殊土工程与应用研究团队樊恒辉研究员课题组联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史金权助理研究员和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蒋翔教授在《Acta Geotechnica》上在线发表了题为“Influence of particle gradation and morphology on the deformation and crushing properties of coarse-grained soils under impact loading”的研究论文,孟敏强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史金权助理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粗粒土力学特性影响着岩土工程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该研究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和相关室内试验,研究了考虑颗粒级配和颗粒形态影响的粗粒土变形及破碎特性,建立了粗粒土颗粒形态-颗粒破碎-输入功三维预测曲面方程。研究结果表明,在初始颗粒级配一定时,随着初始不均匀系数的增加,试样体积变形减小;针对三种颗粒形态特征参数:长纵比、凸度和球度,球度对于粗粒土的变形和破碎特性影响最大;在冲击功一定时,相对破碎率随着颗粒形态整体规则性指标的增大而减小。研究成果可为实际工程中分析颗粒级配及颗粒形态影响的粗粒土力学特性提供科学依据。

粗粒土二值化处理及颗粒形态参数  粗粒土变形及破碎特性预测曲面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108343)和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2021M702689)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40-023-01989-z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