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三个下功夫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为积极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机电学院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精准发力,高效服务,力促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内涵式推进。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摸排分析图.png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摸排分析图

在就业信息准度上下功夫,把好就业工作“正方向”。学院组织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以谈心谈话、走访宿舍、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进行多渠道全覆盖式摸排,全面掌握学生的就业、推免、考研、考公等意向,将各类学生群体细化分类,建立动态电子台账,一人一账,定期更新。根据摸排结果创建各类型毕业生QQ群,定向投送招聘信息,着力提升就业工作精准度、有效度。通过召开毕业年级“云端”家长会、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等活动,协同开展正确就业观、择业观教育培养,引导学生充分根据个人学分成绩、综合素质、发展目标等方面情况,科学合理规划毕业去向,及早转化“假性”考研学生。

在就业指导力度上下功夫,锤炼求职就业“真本领”。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应邀作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考研考公情况等内容,并针对如何择业规划这一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悉心指导,使学生对毕业去向选择有了全新认知。邀请徐工集团施维英机械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谭文庆举办就业能力提升“云”讲坛,从用人单位角度指导学生简历制作、岗位选择、面试技巧等环节,帮助学生“扫盲照明”,提升就业竞争力。举办“青春之花•基层绽放”基层就业政策宣讲会、“基层最前线”校友分享会等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担当意识,鼓励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组建由全体辅导员构成的就业指导队伍,举办“简历特训营”活动,指导学生优化完善求职简历,依托简历大赛全面检视简历指导成效。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充分依据学生需求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帮扶,确保就业服务有温度、有力度。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做报告.jpg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做报告

在校企联动维度上下功夫,打造实习就业“强磁场”。学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入把握2023届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大力拓岗开源,“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先后在潍柴雷沃集团、法士特集团揭牌,并相继走访调研了中铁十四局集团西北分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等用人单位,为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十四局集团等企业来院举办实习招聘宣讲会,70余名学生经过面试取得暑期实习和夏令营资格。夏季学期,学院组织学生赴陕汽集团、吉利汽车、西北机器有限公司等15公司开展专业实习,让学生零距离接触生产制造一线,全方位感知行业领域内涵,确保专业实习见真章、出实效。

学生赴法士特集团实习合影.jpg
学生赴法士特集团实习合影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