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现象学与价值哲学青年工作坊”举办

5月21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三农”研究中心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哲学——第三届‘现象学与价值哲学青年工作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工作坊现场_副本.jpg

本届青年工作坊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价值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专题”“政治哲学”“现象学与价值哲学”四个主题展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南昌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的16位青年学者应邀与会,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哲学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上午举行的“马克思主义与价值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专题”两场研讨中,我校马院隋牧蓉副教授和何景毅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居俊、西北政法大学姜勇君、上海市社科院谢晓川、南京大学魏非夺分别以《论“五人”教育工作目标的四重价值基础》《5G时代党报党刊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谁因善恶得到奖惩——康德道德哲学中的“责任主体”辨析》《雅可比的<斯宾诺莎书信>及其历史效应》《马克思的自然概念?或政治经济学批判中的自然观念?》《意志与决断:康德伦理学的心灵形而上学根基》做了主题发言,我校马院陈亮博士、袁宝明博士、赵志阳博士等先后围绕发言内容进行了评议交流。

在下午围绕“政治哲学”“现象学与价值哲学”举行的两场研讨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徐峰、广西师范大学李昊晟、浙江大学王玮、南昌大学陈源、西北政法大学赵精兵以及马院赵志阳博士和唐树生博士则以《告别运气平等:罗尔斯论运气与责任》《现代西方政治文明需要何种“利维坦”?——论科林伍德与奥克肖特的“霍布斯遗产”》《共同富裕的正义逻辑——基于<哥达纲领批判>的正义阐释》《塞拉斯的胡塞尔式“现象学”》《胡塞尔论“个体化”与阿多诺的批判》《柏拉图“善高于存在的现象学诠释”》《对衰老的现象学分析》为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就当前国内外学界关于政治哲学、价值哲学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青年学术工作坊是促进青年学者科研能力提升和学术成长的重要途径。“现象学与价值哲学青年工作坊”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树生博士和西北政法大学赵精兵老师共同发起,每年举行一次。目前已经举行三届,汇聚了一批从事现象学与价值哲学研究的优秀中青年学者。通过举办青年工作坊,增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同行中青年学者的深入学术交流和合作,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高小升副院长表示,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教师学术成长和对外交流,推动全院教师科研能力全面提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