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在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中获奖

近日,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苏瑾、史昕芸、张静、王卉联合申报的案例《贫困地区乡村妇女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以陕西省合阳县社区发展项目为例》入围前30强,并荣获“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张红教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指导教师证书_副本.jpg

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由全国MSW教指委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承办,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协办。大赛共吸引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7家培养单位的210个团队报名参加,其中初赛评选出优秀作品100例,复赛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32例,最终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2名。

案例大赛三等奖证书_副本.jpg

人文学院获奖案例基于陕西省合阳县某贫困村在男性村民外出务工、妇女成为乡村社会生活主体和社区发展中坚力量的背景,以该村妇女接受相关社会组织开展的可供妇女参与的如发展特色旅游、提供小额贷款发展生计、成立社区自组织、建设社区公共活动空间等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过程为例,探讨了提升社区妇女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和路径。

自2020年9月开始,参赛师生从案例选择、内容完善、申报技巧等方面精心准备,经过共同努力、多次打磨,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张红教授表示,“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提供了一个案例学习、服务展示和交流学习的平台,积极引导我国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升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推进新时代MSW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人文学院也将以此次案例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MSW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的案例教学模式,通过案例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用案例资源库来弥补教师实践经验的不足,加快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