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开展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金融安全防诈意识,保障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预防电信诈骗事件的发,5月26日晚,植物保护学院邀请杨陵派出所刑侦民警张琦,在N8507教室为2021级全体学生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的专题讲座。

植保.jpg

结合大学生真实案例,张琦分析当今社会典型的诈骗案例,提出电信诈骗具有范围广、翻新快、集团化、难侦查的特点,有时甚至存在跨国跨境的大型犯罪团伙,隐蔽性极强,大大增加了罪犯打击的难度。

为了让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张琦列举剖析了数种常见的具体诈骗形式如兼职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关、冒充老友、冒充领导、网络贷款、线下交易、裸聊诈骗等。结合校内发生的具体案例,为大家形象具体地讲解了不同类型诈骗的流程,通过对犯罪人员心理活动的演绎再现,让大家对电信诈骗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张琦为大家归纳出了电信诈骗的共同规律,即最终的落脚点都是索要验证码或密码。由此出发,张琦为大家列举了预防电信诈骗的十大守则,用“一定不能点击未知链接”“凡是索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等等诸如此类的绝对判断句,确保同学们在思维完全陷入骗子的圈套的时候也能保留一份警惕,进而及时采取措施摆脱骗局。

张琦警官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具体真实的刑事案件,使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认识更加深入,同时拓展了学生网络安全和自我防范能力,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安全校园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