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到,“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理学院通过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活动各环节,不断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学院于4月启动“四史”教育与“预本贯通”下的党团共建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加强彼此间交流,引领各民族学生增强互鉴互信。持续开展“满天星”帮扶和“红研”计划,先后4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院党委领导为学生讲党史,为少数民族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建强战斗堡垒。

学院探索体验式、互动式、联动式等活动形式将民族美、团结美、进步美系统沁入各类校园文体活动中,挑选12名少数民族学生“翻转”讲党史并录制微党课视频;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宣读《共产党宣言》;组织各民族学生组成民族团结方阵参加校运会;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和本科生联合开展爱国主义合唱比赛、演讲比赛、观影活动等;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和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共赴照金、延安、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瞻仰革命足迹。

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春霞表示,“为探索少数民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路径,理学院以石榴籽入学教育工程、红心工程、暖心工程、信心工程的‘1+3’工程为基础开展‘三联三建’,通过联动党支部和少数民族团支部,建强战斗堡垒;通过联动少数民族预科生团支部和其他团支部,建成民族团结之家;通过联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搭建师生桥梁。”

学院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计算1802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的学生党员王浩浩刚刚斩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他表示,“通过与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多次交流发现他们多才多艺,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数学建模协会指导教师郑立飞副教授表示,“现在数学建模小组的学生们正处于建模期,维吾尔族学生祖力克买尔•西热艾力、土家族学生田靖等许多少数民族预科生也加入了进来,他们和经管学院、理学院等学院本科生一起在做建模工作,他们对大学课程学习很感兴趣,像《高等数学》等许多大学课程已经开始自学。”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各民族学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动作最多样,却团结似石榴籽。


编辑:杨远远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