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六向发力 打好前置入学教育“组合拳”

为帮助2022级新生开好头、起好步、走好路,有效填补新生录取与报到之间的“空挡期”,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党委学工部牢牢把握思政教育的规律,延伸教育触角,于暑期放假前发布前置入学教育通知,各学院积极响应,精心策划落实,从思想引领、专业学习、教育服务、资助扶困、家校共建、特色迎新等六方面发力,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入心走实。

构建思想引领新高地,培育信仰坚定农林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在易班优课平台搭建“党史学习笔记打卡”和“校史校情知识问答”等学习板块,组织优秀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在新媒体平台开展“红星讲堂•微党课”活动,通过能量正、鲜味足、接地气的微宣讲,引导新生深入学习党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红色理想,筑牢信仰之基。在新生入校前,围绕校史校情教育、安全专题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综合素质能力发展等四个方面,举办10场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为万名新生烹调入学“营养餐”。食品学院鼓励新生利用假期时间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考察的重要足迹,开展实地探访或云探访活动,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考察中学思想、悟原理。经管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幸福成长”品德涵养活动,鼓励新生从“研读一本红色书籍、赏析一部红色影片”两个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青春奋斗力量。

把稳专业学习主方向,激活生涯规划新引擎。在易班微社区开设专栏“榜样新力量”,持续展播我校优秀学子的青春励志事迹,充分发挥同伴教育作用,激励新生以榜样为先书写“勤学善思,躬行至致”的奋进之笔。资环学院鼓励新生书写《致四年后的自己》,引导新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进行合理规划,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信息学院邀请高年级学生担任“学业小讲师”,线上开展多场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利用身边同龄人向上向善向美的奋斗故事,激发新生潜心向学、追求卓越的新动力。生命学院运用生命悦读书吧、读书交流会、启航计划分享课、优秀校友职业规划讲堂等多个平台,指导新生明晰生涯规划方向,树立专业自信心。草业学院、园林学院利用微信平台推送“大学学习的锦囊秘籍”“班主任寄语”“班助有话说”等栏目,从专业认知、个人规划、科研生活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为新生的专业学习充电蓄能。

探索教育服务新范式,打造别开生面二课堂。依托“西农学工在线”微信平台推出“致新生的一封信”栏目,21封信饱含了新生辅导员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厚植“三农”情怀等方面对新生的殷切期待与谆谆教诲;开展“知农爱农我担当”学习打卡活动,鼓励新生搜集、阅读我校农业专家的奋斗事迹以及学校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的贡献,继续扛起学农兴农为农的历史使命;上线“易”起劳动活动,倡导新生利用假期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将劳动育人浸入学生行为与情感认同之中;举办“执笔寄情怀”活动,引导新生主动探寻学校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用手中的画笔、毛笔和钢笔绘画和撰写“我与西农的故事”,不断增强爱校荣校意识。人文学院精心设计“自助答疑”共享文档,让新生有平台能提问,有渠道能解问,将暖心服务切实送到学生心坎。创新学院倡导新生参与疫情防控、交通疏导、应急救援等富有教育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锻造中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亮明“准西农学子”的青春名片。

下好资助扶困先手棋,畅通入学圆梦无忧路。编印5700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寄送,提前把学校“奖、贷、助、补、减、勤、代”七位一体的新生资助政策递至新生手上,做到人未入校,政策先知。动医学院利用线上平台积极宣传资助政策,解答新生关于助学贷款的疑问,指导新生完成线上操作。水建学院面向新生设计《小水滴问卷调查》,详细分析新生家庭情况等数据,形成新生精准画像,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政策、送温暖、送保障,确保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理学院招募优秀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担任预科新生的“朋辈辅导员”,着力在思想引领、学习辅导和生活帮扶等方面结对互促,为预科生坚定信念、学有所成夯实基础。

筑牢家校育人共同体,绘制健康成长同心圆。各学院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采用“云端输送”的方式向新生家长详细介绍学校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讲解学校教育理念,解答新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疑惑,携手齐心为新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谱写协同育人“前奏曲”。园艺学院组织新生家长会暨家校联盟活动,邀请学院领导为新生家长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等情况,以丰富案例和数据引导新生及其家长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植保学院举办线上答疑家长会,全面、耐心、细致为新生及家长“解茫盒”,让服务暖阳照进家长心里。葡酒学院、化药学院将“新生访谈”与暑期家访工作有机结合,组建家访工作组前往部分新生家中开展家访工作,将关心与关爱前置,用心、用力、用情诠释“西农温度”。

引领文化创作新风尚,镌刻知农爱农西农印。为增强新生的入学仪式感,各学院纷纷为新生设计了别具一格的“新生加油包”。农学院以耕读教育为主题定制新生入学礼物,一串麦穗钥匙链、一个书签、一个“耕读”主题帆布包,赋予平常生活中最常用之物以独特文化内涵,鼓励广大农学学子以耕为历、以读滋养,在学生心中埋下知农、爱农、为农的种子。动科学院、林学院、语言学院将西农元素和学院文化融入纪念U盘、专属口罩、实验服等物品中赠予新生,以独特的文化符号增强新生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机电学院举办“我和我的大学”创作大赛,引导新生以视频、绘画、文字、手工制品等形式深刻描述自己对西农历史文化的理解、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待,将知农爱农的价值追求潜移默化地烙印在新生心中。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