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家访架起家校“连心桥”

“现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吗?对学校的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近日,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带队赴宁夏、山西、河北等地进行特殊类型困难学生家访。

家访拼图_副本.jpg

家访前期,学院召开暑期家访专题会,研读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家访工作的通知》,分析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等九类特殊类型学生群体信息库,对家访的路线、人员分工等进行了安排,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在走访过程中,田长河一行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及其面临困难,并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表现和获奖助情况,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学校的资助、帮扶政策,汇报了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品牌“五色沃土”“春苗计划”实施开展情况,结合学生的个人专业和在校表现,在学业发展、就业创业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并就疫情防控、假期安全、民族宗教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田长河勉励困难学生放下思想包袱,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在逆境中成长成才,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父母养育、学校培养和国家关爱。家访工作小组成员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整理,并做详细的分析总结,认真填写家访记录本,保存好第一手资料,密切关注家访效果。

家长们用朴实的话语对学校和学院给予的关怀及资助表达感谢,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做好信息互通,形成家校联合的育人机制。

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2020级小琴(化名)同学表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自小学起一直享受着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将怀揣这份温暖继续发奋学习,努力做一个报答父母养育、感恩学校培养、回馈社会关爱的好青年。”

近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困难学生群体帮扶工作,十余年家访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累计家访行程超过25000公里,通过走访及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精准帮扶困难学生,深入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精准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业帮扶等工作打下基础,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助推学生健康发展。


编辑:付文婷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