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计财处】与杨凌中行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联动实践

为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和机关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计财党支部与中国银行杨凌示范区支行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联动实践。

在学校预算一体化系统业务全面应用过程中,资金结算中转账退汇、冲正业务等问题成为学校财务业务工作效率和预算执行的掣肘,也是当前预算一体化系统应用中高校面对的共性问题。聚焦这一情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将其列为主题教育活动服务师生解难题之一。

5月初,计财支部与中国银行杨凌示范区支行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一体化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优化解决方案。中国银行杨凌示范区支行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安排专人会同学校计财处有关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赴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连线中行总行业务主管部门,就系统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系统改进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银行总行在现场答疑后,并积极向财政部反馈系统优化建议需求,表示将加快开展银行端系统更新开发,进一步满足客户端业务需求,提升服务高校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本次活动,有效降低了业务操作失败率,也大大减轻了财务人员工作量,进一步改善了师生体验。同时,学校和杨凌中行解决了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下,全国高校在中行系统资金支付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体验提供了重要实践参考和借鉴。

据悉,实施中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推广实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预算编制、会计核算、资金支付、资产管理等业务全部通过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反映和实施,学校按期上线运行系统,率先实现陕西省内部属高校首笔业务操作成功。经过4个多月的实践和磨合,特别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一体化系统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有效保障了各项科研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