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寒假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不停歇

“老师,我想应聘生物相关企业,争取明年暑假参与实习,请问这个寒假我要做什么准备呢?”“老师,我有考研的打算,您可以指导我做一个详细的规划吗?”面对学生诸多困惑,为帮助引导低年级学生尽早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生命学院有效把握假期时间,强化工作举措,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着力在政策宣传、能力提升、平台搭建等方面聚焦发力,以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促进学生生涯规划教育。

用力用劲,实现排查精细化。学院紧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关键环节,以“早排查、早分析、早指导”的工作思路,用力用劲,做好低年级学生求职升学意向初排查。一是建立“学院-家庭”“教师-学生”联动机制,有效发挥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育人作用,班主任、辅导员利用寒假时间以召开班会、电话、网络访谈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职业规划方向,同时通过网络平台不定期向学生家长推送求职就业等方面信息,与家长形成育人合力,共同帮助引导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认真思考个人规划。二是面向全体大三学生设计制作就业意向调查问卷,初步调研学生未来求职就业及升学意向,以“一人一档”形式建立数据库,精确掌握学生需求,为精准指导打下坚实基础。

用功用智,促进指导专业化。一是强化择业就业观念引导,寒假放假前,结合近五年考研、保研及就业数据,学院分批次面向低年级学生召开考、保研、就业数据分析会,帮助学生初步了解我校升学相关政策及当前就业形势,指导低年级学生以积极理性思维对待职业规划。二是强化就业政策宣传,拓宽政策覆盖面。寒假期间,学院邀请就业指导中心刘庆麟老师以线上会议形式为大三学生开展专项指导,引导学生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合理定位,择己所好、择己所能。三是优化整合校友资源,为学生成长规划搭建平台。结合大三学生就业升学意向,搭建“学子互助平台”,建立“一对一”经验分享及辅导体系,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力量,通过资料分享、经验传授等,帮助学生尽早锚定目标,成长成才。

用心用情,推动帮扶精准化。2019级本科生李邓洋在今年寒假成功应聘至上海某教育公司参与实习,“在应聘的过程中,老师给予我很多指导和帮助,让我在实习岗位选择、实习中教学经验的积累、能力提升等方面收获颇丰,对我后期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李邓洋说到。为精准帮扶每名学生,学院学工干部、班主任成立“成长护航服务队”,在寒假期间开通线上服务专线,围绕低年级学生关于就业、升学方面的疑难问题进行在线精心解答,并对学生提供的简历进行一对一优化指导,帮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结合当前学业困难学生群体,辅导员、班主任逐一与之联系,帮助学生分析原因,鼓励引导其尽早攻克学业难关,科学规划学业、职业生涯。


编辑:靳军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