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新学年学生教育“全模式”

新学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把研究生日常教育作为一项“引领工程”来抓,坚持做精做细做实,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开学一个月来开展了系列具有马院特色的理论与实践活动,开启新学年学生教育全模式。

系列教育,补足理想信念“精神之钙”。针对研究生大部分职业定位为思政课教师或政工干部的特点,学院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把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院研究生思想教育“第一工程”来抓。开学一个月来,组织研究生全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新生全程聆听开学典礼理想信念专题报告,指导党团支部联合开展纪念九•一八主题观影活动,研究生党支部与离退休一总支一支部联合开展“敬老孝亲,关心青年”主题党日活动,成立学生党员敬老志愿服务队……多形式、多层面教育引导马院学子坚定“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理念,厚植强化马院学子家国情怀,补足“领航者”精神之钙。

全程帮扶,合理规划“青马研途”。学院以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把学业规划作为第一学年研究生教育的工作重点,举办新生集体见面会,邀请院领导、导师、老生代表从不同视角帮助新生学子合理规划“青马研途”;举办“青马研途”交流会,邀请中山大学在读博士生毕业校友分享交流硕士学业生涯规划和考博经验,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考博升学,做攀登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的“追梦人”;强化团学干部“领航”意识教育,强调团学干部个人成长与引领服务同学相结合,以自身素养锻炼提升为马院学子成长“立标杆”“树榜样”。

全面发展,引导学子“五育并举”。学院将“五育并举”要求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全过程,院领导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集体深入学生宿舍面对面交谈,开启新生“德育第一课”;学院领导、学生导师第一时间与学生集体见面和逐一交谈,把握学生思想心理状态,邀请示范区公安局同志做民族宗教政策专题报告,引导学生明大德、立大志,树牢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合理规划三年学业生涯,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扎实的“智者”;支持和指导党团组织积极参加“青春歌会”合唱展演、“鸿鹄计划”训练营、“青马工程”培训班、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助教”“助管”等“三助”劳动锻炼;引领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