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专家讲代数类课程的教与学

为深化代数类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3月15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和天津大学孙笑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学好近世代数》和《线性代数课程设计与实践》的线上专题报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在理科楼A213会议室线下聆听了该次报告。

冯克勤教授介绍了近世代数的起源和基本研究对象,分享了如何学好近世代数课程的教学心得。用大量有趣的例子,通过三个故事介绍了近世代数的思想和方法。他强调,学习近世代数不单要记住群、环、域和一些结论,还要深刻理解这些结论的含义和推导过程的思考方式,在学习中训练严格的逻辑推理能力。最后,冯教授指出在数字通信、大数据、后量子时代,近世代数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数学工具。

孙笑涛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多年来教授线性代数的经验与心得,详细介绍了线性代数的基本理念、目标以及核心内容,并给出了一些重要定理和线性代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相关应用。他指出,教师应全面理解课程知识体系,以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为目标,以最自然的方式引入概念,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自然性,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对代数类课程的教学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有助于促进代数类课程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