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三个一”打通求职“最后一公里”

抢抓毕业季、就业正当时。生命学院抓稳毕业季就业机遇,充分整合链接就业资源,构建“三个一”就业服务体系,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聚焦“一+N”群体需求。把握一类群体,精准掌握其职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分类制定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求职面试学生等“N”个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计划,确保全员毕业生紧跟就业队伍,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就业氛围。由学院党政领导直接联系就业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定期与学生约谈,学院开展简历优化指导、就业经验分享等活动,剖析学生自身优势,提高其就业核心竞争力。对少数民族学生实现党委委员对接,进行就业指导与跟踪服务,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对处于求职面试中的学生,开展面试技巧指导会议,并建立线上会议室预约机制,全面开放学院会议室以供面试学生使用,学院另提供外接摄像头、外接麦克风等面试设备,保障学生面试过程顺利,截止目前,学院会议室用于学生面试百余次。

落实“一对一”精准帮扶。为切实将就业举措落到实处,学院构建“舍长一对一督促、党员一对一跟踪”就业帮扶体系,在求职指导、基层就业、企业招聘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宿舍长的督促帮扶作用。为带动学生积极就业,学院与54个毕业生宿舍长进行分批次座谈,强调宿舍长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宿舍长反馈的信息,实时掌握学生就业进度,将就业引导任务责任到人,及时更新就业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于未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根据党支部实际情况,“一对一”分配学生党员对其进行就业进度跟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完善“一体化”就业服务。根据学生就业意向与市场需求,强化就业政策宣讲与就业经验分享,积极联系就近企业与校友企业,充分实现访企拓岗。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分别开展升学经验交流、基层就业政策解读、基层就业经验分享等座谈会,解答学生对就业政策及就业经验的相关疑问,推动学生掌握最新就业政策信息,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学院积极响应“加快健全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号召,访企拓岗十余次,拓宽就业渠道。与此同时,学院充分链接校友资源,紧密联系校友及校友企业,结合学院在教育教学资源、科研资源方面的优势,促进实现校企合作,携手并肩,共同开拓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