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多举措拓宽“一站式”学生社区朋友圈

自“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生命学院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以宿舍长队伍、学生党员群体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朋辈优势,将党建引领、安全稳定、学业发展、生活服务等多个育人内容融入学生社区,提升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教育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

健全学生社区工作队伍,让朋友圈有引领力。生命学院按照“一层宿舍楼、一名辅导员、一个党小组、一支宿舍长队伍”的配置,建立了一支各有所长、各尽职责的学生社区工作队伍。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一站式”学生社区门贴海报等,让辅导员、学生党员、宿舍长亮身份、明职责、近一线,既是社区学生组织的指导者,又是公共活动空间的运营者。此外,辅导员将学生反馈的不同需求进行归纳分类,每天18:00-19:00轮流在社区开展主题沙龙,高效率、精准化与学生答疑交流,认真倾听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丰富活动形式载体,催生朋友圈新活力。以社区党员服务站为中心,立足阵地,丰富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依托楼层学生党员,组建理论宣讲团、开展“边走边学”红色研学活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打破年级、专业、团支部、党支部的群体划分局限,按照住宿区域、发展需求、兴趣爱好等分组分类,更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学生自发参与、积极响应的浓厚氛围。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增强朋友圈续航力。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开设“先锋课堂”,邀请学生会骨干、科创项目主持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就业先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学生社区党团活动室开放日,将社区建设服务体系、项目申报经验、学习方法技巧、求职应聘技能、志愿服务故事等与低年级学生共享,让学生充分熟悉社区朋友圈的榜样先锋,从身边优秀典型中学习优秀经验,形成助推个人成长进步的续航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