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四个聚焦”定准暑期实践“指南针”

2022年暑期,信息工程学院组建35支实践队伍,聚焦思想引领、乡村振兴、返乡服务、校企实践四个方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与社会对接、与时代对接,在实践锻炼中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组图_副本.jpg

聚焦思想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了充分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学院组建“青春心向党、重温红色心”暑期实践团,前往西安革命公园、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赴西安调研队的队员们通过实地参观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那打满补丁的衣服、用断的皮带、单薄的床铺,无不彰显着先辈们为革命献身的伟大意志。实践队长刘康乐表示,先辈们手中的火炬已经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手里,我们肩负着伟大使命,要时刻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聚焦乡村振兴,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在革命圣地延安,调研队员探访了河庄坪镇万庄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状。在与我校驻村博士廖阳的交谈中得知,理论知识学得好,不代表实践中能做得好,在这里需要深入田间地头,发挥专业所长,更需要因地制宜,将研究方向与农户需求紧密结合,共同探索乡村致富的新道路。在云南省文山市开化镇红旗社区庄子田村,实践团队用实际行动做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协助完成庄子田村仙人掌特色产业宣传,以专业知识帮助农户构建电商平台,拓宽仙人掌果实销售渠道,用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赋能,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返乡服务,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家乡是我最熟悉的地方,也是我最希望为它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地方,只要有需要,我可以整个暑假都在这里。”学院返乡实践团队员王新宇返乡后在村委协助完成核对村民信息和低保核查工作,他表示,通过实践活动体会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也看到了家乡发展中人才和科技的短缺,决心今后要更加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做贡献。在家乡做志愿者的谢宇飞每天凌晨四点到社区的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准备早餐,完成煮粥、蒸馒头、打包饭菜等工作。谢宇飞表示身穿红马甲为环卫工人分发早餐时,看到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所有的疲倦都烟消云散了。

聚焦校企实践,夯实强农兴农本领。学院始终坚持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原则,走产学研结合与校企深度融合发展道路,培养高素质专业型人才,组建6支实践队伍前往学校信息化处、西安纽扣软件有限公司、杨凌农业云有限公司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点亮•赋能”圆梦生涯训练营暑期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开阔视野、掌握本领,夯实担当作为基本功,为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准备,为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计科2001班王晗羽表示,非常感谢这次企业实践的机会,让我对计算机行业有了深入认识,了解到了在职场中需要具备的能力和应有的品质,以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对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性,为我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奋斗方向。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