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农业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11月18日至20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水保学院(水保所)主办的农业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在杨凌召开。

主会场_副本.jpg

来自全国农业领域科技期刊界、学术界的36个期刊编辑部、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农业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和期刊面对面专场沙龙等形式,共商农业科技期刊创新发展,探讨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策略,共同推进农业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战略实施。科研院副院长赵西宁、水保学院院长冯浩致辞,水保学院副院长王飞主持开幕式。刘宝元主编宣布《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并与冯浩共同为青年编委代表颁发了《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委员聘书。首届青年编委会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35个单位的52位青年学者组成。

《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主编亢小玉编审、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兼杂志社社长白金凤主持主旨报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英文)》总编、《农业工程学报》《农业工程技术》主编王应宽研究员,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中英文版杂志社社长石应江编审,《土壤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德明研究员,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长安大学学术期刊管理中心主任兼总编芮海田编审,《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马荣博副编审分别围绕新时代农业科技期刊的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出版与传播、期刊国际化进程的探索和实践、培育一流期刊,助力学科发展、基于出版队伍视角的科技期刊发展的思考、融媒体时代科技期刊开展公共传播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水保学院副院长许明祥主持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特别邀请《逆境生物学》执行主编王乔春教授、《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潘淑君编审、《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姚银坤博士分别作了“编辑审稿揭秘—从期刊编辑角度看学生如何写好论文”“科技论文的学术诚信”“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技巧”等专题讲座,全校200余名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温晓平编审主持期刊面对面专场沙龙,邀请《土壤学报》《农业环境科学学报》《逆境生物学》《中国水土保持科学》等编辑部主任和与会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编辑,从自身写作过程、论文发表遇到的困惑进行深入交流。

合影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