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四个坚持”持续加强学风建设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立校之本,机电学院从办学特色出发,主动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通过夯实“思想引领”“科学管理”“专业辅导”和“品牌活动”四个方面,持续增强学风建设效能,力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思想引领“育”学风。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严格落实学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每周组织55个本科生团支部和14个研究生团支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举办“红心颂党,共筑华章”演讲比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微党课比赛,28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从百年辉煌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奋进力量。举办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激发爱校荣校情怀,增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抓实“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宿舍挂牌、党员床位卡、党员墙等特色品牌,激扬榜样力量,强化传承带动作用。

科学管理“正”学风。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发挥“管理”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修订完善《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将德育成绩作为奖助学金评定及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引导学生树立“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理念。制定《学生晚自习管理办法》,严格大一新生集体晚自习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成立学业困难学生“齿轮学习班”,制定《大学生“齿轮”学习支持中心管理制度》,4名专职辅导员担任“齿轮班”班主任,组建由21名国奖获得者组成的“学业助力团”,全力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学生家长邮寄《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学生学业成绩单,邀请学业困难学生家长来校交流,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

专业辅导“助”学风。坚持“学业辅导”和“生涯发展”双促进。“齿轮课堂”定期举办《高等数学》《机械原理》等基础课程、核心课程专题辅导,给学业困难学生“点对点”提供帮扶。邀请学校心理中心老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展“阳光护航”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伴你成长之青春练习课”“青春告白5•25”等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引导大家树立学习自信。深入开展朋辈辅导微课堂,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创新创业分享会,以朋辈的视角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心得体会。邀请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教师、校友、企业高管为低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生涯发展、明晰前进方向。

品牌活动“促”学风。坚持“学业痛点”与“综合发展”双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四个1”自我赋能工程活动,通过“1次技能展示”“1次自我表达”“1次素质拓展”“1次心理辅导”激发主动学习的意识。连续3年举办《工程制图》等核心课程知识竞赛、“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竞赛,以赛促学、学促结合,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举办4届“科创双选会”,累计组织3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指导学生参与中国农业机器人、“互联网+”、“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以学科竞赛促进专业学习。打造榜样展播特色平台,在学院官微设立“国奖风采”“优良学风示范班风采展”等专栏,推送学生中先进分子、先进集体的成长故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