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落好重点帮扶“关键子” 下好就业工作“整盘棋”

为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提升求职竞争力,抢抓春招关键期,资环学院紧紧抓住重点学生群体,精准施策、精细帮扶,力促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抓重点克难点,升级求职引导力。学院坚持早研判、早谋划、早行动的“三早”原则,第一时间建立“毕业生就业进展台账”和“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台账”,将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残疾等“关键少数”作为重点帮扶群体。同时根据两大台账反馈出的就业数据,将毕业生划分为三大类型,即已有就业意向、就业意向未明确、无就业意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已有接收单位但尚未签约、考研失利开始求职、体制内企业两手准备、坚定二战等七类就业跟踪情况。高效精准对接服务资源,提升指导服务实效,力求做到“三个底数清”:一是求职意向摸清,二是就业困难搞清,三是指导帮扶需求厘清。

多举措精培养,提升求职硬实力。全员参与求实效。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专题研讨部署就业工作,牵头成立就业专班,制定就业方案。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夯实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主体责任。邀请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作《牢记立德树人“国之大者” 共担责任使命“就业育人”》主题报告,全方位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系统讲解就业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全方位发力拓渠道。通过分析毕业生就业意向数据,针对性规划访企拓岗路线,收集意向学生简历,制作学院生源信息册,赴成都、重庆、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开展访企拓岗,扩大“就业朋友圈”。依托“3T”就业实习,输送部分毕业生前往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开展实习实践。通过实习学分转化、购买人身意外险、报销食宿和交通补助等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就业人才蓄水池”。截至目前,参与“3T”实习的学生签约率已达到75%。全过程跟进促就业。以求职竞争力提升、就业目标引导为重点,开展签约护航、公考助力、考研加油站、留学指南针等活动,针对求职过程中亟需提升的求职技能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毕业生找差距、挖潜力、补短板、强优势。调整毕业生就业预期,有指向性对接就业信息,点对点开展职业发展方向梳理及求职信心建立,开放心理压力疏导绿色通道,引导毕业生顺利就业。

树典型强宣传,发挥示范引领力。在优秀校友中挑选校外职业导师,从职场实战角度为学生“把问脉”。邀请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选调生,现任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寺村镇人民政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曾桂媛等校友为2024届毕业生进行就业宣讲。邀请考取陕西省选调生、目前就职于杨陵街道办事处的学院2022届毕业生杨聪颖从陕西选调生考情分析和自身驻村工作的心得两方面作经验分享。通过树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基层就业榜样,持续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坚持“落地一个、宣传一个”,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展“就业榜样”专栏,分享求职经验和心路历程,充分发挥榜样带动效应。组织朋辈导师深入党团班集体,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因势利导开展就业主题团体辅导。

image.pn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