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11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灾害社会工作模式及其本土实践探索” 的学术报告 。

文军教授以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灾害事件引入主题,以丰富的灾害社会工作实践案例对社会工作面临的实践难题、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核心、以及灾区重建逻辑的转变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本土实践——灾害社会工作整合服务模式,并对社会工作整合理论模式的现实依据和整合服务在中国灾后重建中的定位及现实可能性进行了细致介绍。文军教授认为,以“制度创设”为基础,构建一种“共同体”的社会建制,以整合的方式应对非常态的情景挑战是灾害社会工作的一种重要选择。会上,文军教授对灾区重建模式,灾害社会工作者的角色类型,以及灾区重建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与会师生与文军教授进行了交流。

文军,社会学博士,长期从事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主任。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各类著(译)作、教材(含合著)20部,其中有8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0余项,其学术成果曾多次获得教育部、上海市等省部级以上的奖励。

image.pn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