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就业工作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信息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促就业”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增强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动力、就业信心和就业能力,切实提升就业质量。

厘清“家底”,大力做好基础服务。学院通过三轮调研,全面摸底学生就业意向,横向上形成考研、找工作、考公、出国、创业等分类意向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结合学业、特长等情况,纵向上进一步细化数据库,确保精准落实分类指导。学院建立“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就业促进大使”四级工作推进体系,畅通学院官网、就业推进QQ群、微信推送等多条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实现就业信息发布全覆盖。针对有定向意向的学生,通过班级就业促进大使一对一推送相关招聘信息,确保信息快速传递、精准到位,目前学院已累计发布各类就业信息1000余条。此外,学院特设求职补助、少数民族学生专项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关注群体提供求职保障。

摸准“脉搏”,着力解决困点难点。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学院精准剖析就业工作阻力,对症下药,着力解决关键问题。针对部分存在自我认知不准确、职业规划不清晰,就业意向不明确问题的学生,学院安排招聘经验丰富的HR作为校外就业指导老师,从市场和企业的需求角度一对一开展针对性指导,目前已有8位同学通过指导建立了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通过组织班级积极求职的学生组建“班级激励团”、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开设就业“信”动力讲坛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就业氛围,带动就业行动力不足的学生。针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造成的多方面影响,学院通过走访企业持续扩宽就业渠道,吸引优质单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利用暑期开展产学研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方式,从供给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就业工作时间线不断前移。

强健“体魄”,全力提升综合素质。为提升学生就业综合竞争力,学院开展系列就业能力提升活动,多角度提升就业能力。开展优秀简历线上、线下展,共收集30余份优秀简历为学生提供参考;组织辅导员、优秀校友、企业HR对全体毕业生开展简历指导、简历问诊活动,确保简历优化全覆盖。开设应聘指导班,就业指导老师和企业HR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在应聘各环节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以宿舍为单位成立笔试、面试互助小组,充分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实现互助、合作、共赢的良好就业局面。针对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较强的特征,学院鼓励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实习,并广泛联系校友企业、政府单位、对口单位等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截至目前,已有60余名学生前往专业相关岗位开展实践锻炼,就业综合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