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数学建模线上经验分享会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数学建模水平,力争在2022年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8月23日晚,我校举办了数学建模线上经验分享会,专门邀请了2021年第18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来自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的韩如梦为同学们分享了获得成功经验,六十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分享会。

会上,韩如梦从组队阶段、赛前准备、比赛阶段、写作阶段和赛后总结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谈到合作完成赛题需要团队具备建模能力、编程能力和写作能力;跨专业组队是解决团队能力互补的有效方法,队员之间应遵循沟通协调和效率原则;团队应该认真学习优秀建模论文,积极探索队伍擅长的题型,根据队伍成员能力配置明确准备方向;团队应集中讨论赛题,并根据队伍能力的适配确定选题,采取逐题攻破、共同讨论、确定思路、兵分两路的解题方式。韩如梦认为获奖的关键在于团队合作、坚持、解题的完整性、灵活应用模型并适当创新。

理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李薇表示,科研思维的积累、论文中图表的插入、思路流程图、简洁的表格非常重要,这些使得建模求解的过程更加清晰明了,值得学习借鉴。来自信工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肖子龙表示,模型的建立及计算,应该有详细的过程描述,这样会使逻辑衔接很流畅。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