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党建引领筑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阵地

近日,主题为“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建新功”的机电学院第三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在北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素质能力拓展中心举办。来自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的17支队伍围绕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生动精彩的讲授。

本次比赛,是机电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微讲堂系列活动中的一环。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重点任务,机电学院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学生党建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筑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阵地。

强化党建引领,健全机制凝聚育人合力。机电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推动发展、党建示范发展”的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五级联动育人网络,将党组织延伸到学生社区,形成党员网格化教育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号召专业教师与管理服务人员下沉社区一线,丰富社区育人队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全员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依托学校第三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项目《“三全育人”理念下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育人创新模式构建研究》,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探索。利用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基层党组织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发挥堡垒作用,自我服务筑牢育人阵地。机电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学生党员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打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功能型党支部。坚持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宿舍挂牌,定制专属个人形象照,利用学生社区橱窗、公示栏等平台对党员承诺进行公开,亮化学生党员形象,营造“浸润式”党建育人氛围。由学生党员担任宿舍舍长和学风评议员,建设“齿轮”学业发展中心,对学习困难学生和家庭经济苦难学生开展“点对点”帮扶,发挥学生党员在理论宣讲、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互帮互助中提升向上向善向学的综合素质。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活动,在共建共享美丽学生社区环境的劳动实践中不断提升主人翁意识

推进五育并举,聚焦需求提升育人成效。机电学院将“五育”教育有机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激发学生社区育人活力。定期组织“一站式”学生社区微讲堂,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创新创业、求职技巧等系列讲座10余场。持续开展文明宿舍建设工作,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宿舍卫生及安全进行常态化检查,打造创意宿舍,培养学生劳动意识与审美意识,逐渐形成“文明、和谐、高雅、温馨”的宿舍文化氛围。在学生社区开展健身培训、趣味运动会、健康跑等活动,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在传统佳节为学生送上团圆月饼、暖心饺子、爱心汤圆,让学生在学生社区感受家的温暖。

接下来,机电学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在思想解惑、心理解压、学习解困、生活解难、就业解忧等方面的便捷作用,践行“一线规则”,使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在社区得到解决,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完整性与精细化水平,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