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工部】谱写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部曲”

加强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不断提升研究生应对困难挫折的良好心理素质,是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校围绕梯队建设、成长关怀、活动助力三方面,奋力谱写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部曲”。

心理梯队建设曲。学校分层设置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梯队,构建起“心理专职教师、导师、辅导员、心理联络员”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帮扶队伍,形成心理教师联系学院机制,促进心理育人网络纵向延伸。探索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齐建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增强识别和干预心理危机的本领,落实导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的重要责任。一年来,共选聘400余名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分布在各个党团班组织、科研团队,举办研究生心理联络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及聘任仪式切实明确心理联络员作为心理助人者的身份和职责,使其在实际工作中有规可循、有计可施。

心理成长关怀曲。学校将特殊群体帮扶作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环节。聚焦研究生学业困难群体,完善学业预警机制,建立“五位一体”帮扶体系,校院协同持续关怀、重点关注。加强研究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开设《研职讲坛》职业发展系列讲座,提升研究生就业竞争力,为人生长远发展奠基。连续开展校外住宿研究生走访专项工作,在心理危机高发季节,导师、辅导员对校外住宿研究生走访全覆盖,建立完善校外住宿研究生走访台账,切实关心关爱校外住宿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大力构建导学荣誉共同体,本学期常态化开展导学趣味运动会7场,参与师生两千余人次,师生合作、内容活泼的形式深受好评。

心理活动助力曲。以心理健康月为契机,各学院(所)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育人特色活动。农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会,提高研究生认知自我、调节情绪的主观能动性;园艺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全民饮茶日,开辟品味茶香、排解压力的心理辅导园地;园林学院创新举办“播种心田”活动,研究生在参与爱心种植实践的同时,将自己生活所感在田间书写畅谈;机电学院、化药学院进行同辈交流分享会,在倾听心声和纾解困扰中促进同辈关系升温;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帮助研究生开启一段自我探索和未来规划之旅;食品学院开展心理健康主题影片赏析、主题摄影展系列心理沙龙,设立心理健康知识新媒体专栏,全校形成心理健康宣传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