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计财处】2022年度财务清理结账工作有序推进

“4还有余额吗?”“5还有余额吗?”“金额多少”“项目结完了吗?”……1月9日晚,交流中心财务人正在热火朝天推进2022年度财务清理结账工作。

在保证学校设备购置与更新项目重点工作完成的基础上,为保证预算管理一体化、年度结账、财务决算和津贴发放等工作顺利推进,学校财务人员发扬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作风,放弃寒假休息、带病上阵、日夜奋战,以饱满精神状态,稳步推进年度账务清理、结账和决算等工作。

年终结账是财务人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是对单位一个预算年度财务工作的全面总结。年终结账涉及学校内部账目、科目、项目、银行流水等方方面面,会计处理复杂,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做好年终结账要对全年所有账目、项目收支情况全面回顾和梳理,必须都做到账务清晰、收支平衡。此次工作,对2022年150762份会计凭证、937773笔会计业务、18847项财务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检查和调整,确保了预算、财务双核算、双报告等相统一;对16596项新增资产、5788项报减资产进行逐笔跟踪核对,做到了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对各类项目、报表进行核对,确保结账前后数字相符、金额一致。

计财处有力组织,会计科、财务科、项目资金科、信息技术科和各会计室高效协作,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前谋划、优化流程,扎实做好账务清理工作,为开展结账工作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结账效率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结账时间较往年缩短近一半,为开启2023会计年度工作打好了工作基础。同时,计财处在推进各类专项工作中,坚持老带新、传帮带,不仅培养了新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