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为提高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牢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动物医学院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积极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学院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学院相关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资助诚信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学院电子屏、大屏幕等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意识。二是学院资助专员在全体2021级新生中开展线上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从入学前-在校-离校三个维度开展资助政策讲解,并围绕不同时期学生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在宣讲中融入感恩爱国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知恩、感恩、报恩情怀,铸牢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开展系列活动,铸牢诚信意识。学院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组织开展以“诚信校园行”为主题的征文、绘画、手抄报等活动,共收集62份作品,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优秀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赶、学、比、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铸牢学生“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的意识。开展“金融课堂”,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影视视频,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潜移默化地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联合草业与草原学院邀请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分局三级警长张琦为学生做了主题为“预防电信诈骗,共建平安校园”的专题讲座,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学生群体财产安全,防止电信诈骗事件发生,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打造平安校园,营造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展“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挖掘感人事迹,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弘扬诚实守信、立志成才的精神,使同学们认识到诚实守信是一种美德,是每个人必须具有的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将诚实守信作为个人的基本道德准则。

精准安排部署,实际效果显著。学院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诚信教育活动,使师生对讲诚信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对引领大学生自觉践行诚信、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创建诚信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发挥了重要作用。诚信教育多项活动覆盖到全院900多名本科生,其中32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近200余名学生线上听取资助政策宣讲;70余名学生参与“诚信校园行”为主题的征文、绘画、手抄报活动,50余名同学线上观看“金融课堂”诚信影片,40余名同学线下参加“预防电信诈骗,共建平安校园”的专题讲座;推荐3名同学勇当“自强之星”……通过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加强网上网下宣传,开展形式多样教育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涌现了一批一诺千金、诚信做人的典型,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