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园林行业专家应邀来校做报告

10月8日下午园林学院A307报告厅,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副总工程师李寿仁应邀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渐修顿悟——园林景观效果评价标准框架的探讨》的专题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新闻照片1_副本.jpg

报告中,李寿仁分享了对于园林概念的理解,探讨了有关园林“是什么”“做什么”的问题;紧接着详细讲述了园林景观营建的基本理念、基本手法与园林景观效果评价标准的框架,简练概括地提出了基本理念便是道法自然,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基本手法强调“组团留白,木本花境”,通过组团式的设计手法以及不同尺度的植物营造出空间美感。最后,在园林景观效果评价标准的框架讲授中,通过不同项目的植物造景案例,凝练出园林造景要领“主题突出,节奏明快;组团饱满,留白通透;疏密有致,层次丰富;收放自如,阴阳调和;基调稳定,统一变化;黄金三角,地形顺服;线条流畅,三线多变;点石生根,石后密植;三性强调,色彩缤纷;文化渗透,特色鲜明”等。别开生面的生动讲解、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令在座的师生耳目一新,领略到一流园林景观效果的高超之处,认识到好的园林作品一定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只有尊重自然、师法自然、传承创新,才能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园林作品。

李寿仁,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副总工程师,景观艺术总监,G20杭州峰会园林景观专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建设工匠。浙江大学风景园林讲座教授、顾问,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造园专委会副主任,浙江省花卉协会造园分会副会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