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多措并举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了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园艺学院多次召开班子和教授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制度与办法,通过加强规范管理、建立研究生教育激励机制、促进研究生教育公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等举措,促使学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推介。为实现园艺学院优质生源的多样化,在认真分析近年来学院研究生生源情况后,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和相关管理干部等组成的招生宣传队伍,奔赴兄弟院校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及考察交流。学院招生宣传组与兄弟院校主要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与大三、大四在校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让学生对我校园艺学院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就业形势等方面能够更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时和学生就我校研究生待遇、研究生管理和研究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互动。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推介活动,对提高园艺学院知名度及吸引优秀生源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严格把关,实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是我校2015年首次实行并在全校推广,园艺学院按照学校的规定和要求,制定并实施了《园艺学院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细则》。该细则是园艺学院招生制度上的一次重大改革,它意味着将赋予导师和专家团队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为了存利除弊,使“申请审核制”顺利推行,学院积极和校纪检监察部门、研究生院招生处及其他院系进行沟通探讨,成立了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学科专家组、复核审查组,负责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重点考察考生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发表论文水平、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之后导师组成员会给出相应分数,并依据分数的高低决定考生能否进入“终极面试”。

  提升生源质量,实行优秀生源奖学金制度。为了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应届本科生攻读园艺学院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生源质量,在学校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博士优秀生源奖学金暂行办法》,对博士生优秀生源进行奖励:对学分成绩在所在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者,奖励5000元/人;学分成绩在所在学校本专业排名11-15%者,奖励3000元/人;录取为直博生的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注册并取得学籍后一次性发放。该办法的实行,可以让学生安心从事科学研究活动,也可以为家庭贫困的学生解除后顾之忧。

  提高论文质量, 实行校外专家参与制度。为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师生与校外同行专家的交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和教授委员会研究决定:自2015年10月起,学院博士生开题、学位论文预答辩实行校外专家参与制度。制度要求,博士研究生开题、预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校外同行专家,学院在经费上予以支持。

  据悉,学院近期还将出台《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办法》、《园艺学院优秀研究生培养实施方案》、《园艺学院关于实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督导机制的规定》等系列文件,力促该项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