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金格灿灿彩——咱们陕北》大型歌舞音画在我校上演

“圪梁梁上又传来信天游,崖畔上又盛开出山丹丹,激越的腰鼓,煽情的唢呐,家门口又挂起了久违的红灯……”为推进学校美育工作,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师生审美素养,引导广大师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11月22日,校团委特邀陕西省歌舞剧院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大厅为师生呈现了两场大型原创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咱们陕北》专场演出。陕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党红岩、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同3000余名师生一同领略了这场反映改革开放新陕北美起来、富起来的文化艺术作品。

演出照片_副本.png

作品主要讲述了在陕北这块承载中华文明根基的土地上流传的动人故事和美丽传说,为观众勾勒出一幅新陕北农村风情画卷,展示了陕北和陕西人的新形象。该剧以全新的视角和表现手法,以优美的音乐和唯美的观赏效果,以诙谐的故事情节和极具特色的舞台表演,通过彩色的格子,诉说着陕北人民用劳动与智慧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与希望。在“黄格棱棱”“蓝格盈盈”“白格生生”“红格彤彤”“绿格铮铮”“金格灿灿”六个篇章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人物,将陕北沟壑里滋生出的“故土情”“乡情”“恋情”“风情”“山水情”“西部情”一气贯串、融汇交织,新陕北生态友好、富强和谐的美丽乡村通过舞台剧的艺术展现形式跃然呈现在观众面前。演出采用章节连缀的结构方式,撷取陕北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为创作元素,将歌、舞、乐、剧、服饰、景、光、音、动效等全方位立体呈现,为西农师生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这场视听盛宴中,在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中,在改革开放陕北人民的幸福生活中,我看到了活生生的新陕北,看到了我们陕西人的新形象。作为农林学子,让我们一起为建设绿色和谐文明生态的美丽陕西贡献出属于我们西农学子的青春力量!”园艺学院本科生杨帆同学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表示。

据悉,该剧由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作演出,由陕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院长刘庆编剧、导演,全剧长约70分钟。作品曾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中国第十届艺术节表演奖”等荣誉。

一直以来,校团委在推进学校美育工作、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师生审美素养方面,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本次邀请陕西省歌舞剧院来校演出,是校团委进一步拓展美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广大师生们不仅能够通过观看演出欣赏到高水平的艺术表演,拓宽视野并激发创新思维和艺术鉴赏能力,更能够深入了解和感受到陕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校团委将继续深挖优质美育资源,不断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思想,启迪心灵,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合影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