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 “三全育人”为研究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为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资环学院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立足全员育人,在思想引领上发力。构建“1+2+N”协同育人模式,形成研究生本人为主体,导师和辅导员为育人主力,教授委员会、专业课教师、研究生秘书、党支部书记等作为“N”的育人合力,使全体师生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意识。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研究生教职工座谈会和辅导员工作例会等,从教育政策、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共同探讨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以党建引领,为思想铸魂,重视师生党支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各党支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积极开展红色观影、实地参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红色征文、英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引导研究生在奋斗和奉献中找寻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立足全过程育人,在阶段衔接上发力。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使育人的各项工作覆盖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全过程。研究生入学时积极开展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学生干部培训等,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涵育学生学农爱农情怀。加强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科研平台,扎实推进研究生的各项科研工作,开展《农业碳中和》《智慧耕地》专业学位培养项目建设,开展第二届土壤—肥料—作物—环境国际论坛会议、第二届陕西青年地学论坛等各类学术讲座,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沟通平台,熟悉专业领域知识,加强自我道德修养和完善自己的科研实验及论文打下基础。毕业季开展“小专精优”等各类就业招聘会、考公考编等面试培训,全面拓宽学生就业主渠道,为研究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助力研究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组图_副本.jpg

立足全方位育人,在文化浸润上发力。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搭建育人质量平台,在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学习科研等方面持续发力。首次试行《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广泛听取研究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开设“国奖校奖风采展”公众号板块,为研究生分享学习方法和科研经验。结合专业特色和相关节日开展“大咖访谈”系列讲座,研究生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分享各类科研成果。落实劳动教育,加强体育和美育,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各类有助于研究生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如气排球、拔河和羽毛球比赛、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晒照晒幸福,爱校爱祖国”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摄影展、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以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体系进一步构建,助力学院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院领导针对各类研究生群体开展日常走访工作,春节期间为在校过节学生发放红包和春节大礼包、对校外和校内的宿舍研究生定期开展走访工作,实时关注研究生动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持续关注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将继续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汇聚育人合力,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思政育人、就业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社区育人,探索开展融合学科特色和贴近学生认知特点的育人新方法,为研究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