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9月12日下午,我校农村基层党建团队成员与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共聚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进行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家武主持座谈会,农村基层党建团队成员、合阳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农村基层党建团队负责人邓谨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做了解读。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中,组织振兴是关键,如何抓住组织振兴的“牛鼻子”,建设好样板党支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她对农村基层党建团队今年7月份赴合阳县开展样板党支部建设情况的调研表示满意,对研究生助力团同学们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助力团任务凯旋之际,结合自身熟悉合阳农村基层的优势,与团队老师深入交谈,为打造合阳县乡村振兴样板支部继续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与会教师和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刘璐、杨佳雪、程钰、王政、张梦青、孟甜甜、谭宁、王伟良8名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围绕“三个作用”依次发言,详细介绍所在镇和对接村的党建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分享了“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的感悟和收获。

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承担了重要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认为,村党支部书记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是“灵魂人物”,支部书记能,村庄发展就行,支部书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同学们表示,通过邓谨教授生动精彩的党课讲解,让他们深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乡村振兴和党建的理论专业知识,升华了自身实践认知,增强了强农兴农使命感和责任感。同学们还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实践中观察到的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现实问题,对如何运用党建理论、国家制度、中央政策解决这些问题进行了思考和交流。

与会教师代表也认为,通过座谈交流充分认识到学校在助力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要贡献,深刻认识到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理论研究的特殊重要性,深刻感受到思政课教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使命担当。大家表示,要在今后的学科发展中深挖农村基层党建典型案例,为打造合阳县样板党支部和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