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多措迎“萌”新

新生入学接待是展现学校整体风貌、开展家校联动协同育人的重要节点,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堂课。机电学院为切实做好2021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工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员参与、多方联动、多举措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

注重引领,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建立新生群、家长群,利用学院网站、西农机电微信公众号、易班工作站等网络渠道,精准、及时对新生及家长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解答。分班级召开线上班会,介绍学院概况、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帮助新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学院政策,明晰专业方向;邀请品学兼优的学长学姐从生活适应、个人成长、课余生活等方面进行分享与引导,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绘就奋斗底色,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明晰新生个人发展方向。

班主任培训会_副本.jpg
班主任培训会

数据赋能,精准施策分类指导。针对2021级441名新生编制《2021级新生情况调查问卷》,详细分析新生基本信息、性格特点、教养方式等,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分析形成《2021级新生基本情况分析报告》,为迎新工作以及后续精准服务与班级管理提供充足依据。细致掌握学生学宿费缴纳情况,依托学校综合服务平台审核办理绿色通道。精准掌握学生微信健康打卡情况、定位变化情况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确保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学生顺利报到。

热心暖心,用情用力迎接新生。根据学院特色定制专属帆布包,融合机电知识,凝练机电文化,增强新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专业认同感。新媒体平台推送《致新生的一封信》、班主任风采展、防诈骗小知识、学校概况等迎新专题内容,让新生更好地了解西农文化与机电风采,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布置假期作业,阅读党史书籍,提升新生的意志品质,倡导新生开展志愿服务,增强新生的责任与担当。倡导进行大学生活规划,畅想大学生活,设定奋斗目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