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凝心聚力提升“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学团队引领作用,推进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7月6日,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研讨举办,全体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团队负责人孙健敏结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的要求,对教学团队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们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老师们能一如既往,坚持课前、课中和课后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从课堂教学抓起,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持续开展过程化教学评价,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同时,鼓励老师们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注重积累和成果总结。

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研讨会.jpg
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研讨会

张晶汇报了2022年春季学期团队完成《大学程序设计Python》教学任务情况,并对课程上机考试成绩、课程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全面分析。与会教师针对学生成绩反映出的教学问题,结合教学实践,查找原因、反思教学,商讨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教学方法、学生学习过程管理、习题库建设等方面改进优化策略,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针对文科与理科学生不同学习基础及学习特点,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及师生互动交流方式。

特别邀请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杨沛、张晶、孙健敏分享学生引导、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经验。青年教师苏凯悦和杨婧,深受学生喜爱,近年来学生评教成绩靠前,与大家分享了授课教学方法、与学生沟通交流心得。

教学团队依托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按照“两性一度”的课程建设要求,讨论了后继课程资源建设和教材建设规划方案,秋季学期教学改革与推广实施方案及要求,做到“任务落实到人,完成有节点”,为后续的教学质量提升夯实基础。

团队将对标我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持续推进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一是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体系,挖掘课程思政案例融合点,融入农林特色教学案例;二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习题库及考试题库建设;三是通过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多元化考核评价等持续性教学改革,不断拓展教学时间与空间,提升教学质量;四是提升课堂教学方法与策略,积极引导学生会学习爱学习,提高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推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