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紧抓安全不放松 强化管理保平安

  一直以来,资环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严格落实国家、部省和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紧抓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放松,切实提高学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行动自觉。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学院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督查工作组,定期检查、督查学院安全工作,检查全面覆盖全院师生员工、教学科研场所、办公区域,不留安全死角。考虑到学院二级机构人员调整情况,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布置安排实验室安全工作。同时,建立资环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使实验室安全管理自上而下落到实处,从学院领导到二级机构到个人,层层落实。

  完善制度建设,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学院先后建立《资源环境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机构职责》《资环学院安全培训计划》《资环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资环学院学生实验守则》《资环学院实验人员守则》等系列制度,从制度上切实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与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各科研实验室负责人与本实验室的研究生分别签订“资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科研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员及职责,责任书每年初签订一次,确保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安全责任层层夯实,落地生根。

  强化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学院通过普及安全知识、规范危化品管理、设立经费保障、建立操作规范、加强安全巡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学院印发《资环学院实验室安全操作手册》《资环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问答》,通过考试督促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组织消防安全讲座和消防安全演练、医疗急救演练,进一步深化师生安全意识及防护技能。印发《普通化学品领用登记本》《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品领用登记本》,要求普通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分类专柜存放并上锁、专人管理,使用要严格登记,规范危化品管理。设立专门经费,安装紧急喷淋器、配备医疗急救箱,张贴实验室警示标志,自筹经费聘请已退休的高级实验员,专职检查实验室安全。采取日常不定期抽查,节假日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责任人,要求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确保安全工作无遗漏。

  经过学院和全院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资环学院实验室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老师们纷纷反映:“以前堆积在楼道和楼梯上的土壤样品、秸秆样品以及杂物没有了,整个楼里干净多了,卫生整洁明亮,进到楼里心情都舒坦多了。”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孙宏达表示,自从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都增强了,一进实验室都自觉穿实验服,离开前都会相互提醒断电,实验室也越来越规整了,特别好。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