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缅怀先烈承遗志 绿色文明树新风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9日至4月2日,经管学院积极落实学校通知要求,以“缅怀先烈 厚植家国情怀 ”为主题策划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社区,倡导绿色清明新风尚。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减少环境污染,3月29日,学院团委组织学生走进东苑社区开展以“绿色文明清明在身边”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拉横幅向社区来往居民发出倡议,引导广大居民用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帮助居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同时,志愿者们提前查阅资料,向社区居民普及清明节日的文化内涵,介绍网络留言、朗诵、放风筝等多种寄思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绿色清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走近大师,缅怀先贤承遗志。4月1日,学院在北校区三号楼组织第21期党课培训班学员参与缅怀先贤活动。在于右任、辛树帜先生的雕像前,学员代表魏京章、黄健彰分别介绍了先贤肩负国家使命、开拓农业教育的艰苦奋斗事迹;学生们肃立、默哀,依次有序敬献鲜花并鞠躬致敬,表达对我校先贤的追思和敬仰之情。大家表示将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继承先贤遗志,将“西农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及国家农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召开班会,“西农精神”入人心。“赵洪璋发言,毛主席正对着讲台坐在前排中央……”工管类1808班团支书牛昱佳饱含深情地朗读道。4月1日至2日,学院2018级各班以“缅怀先烈,记忆西农”为主题召开班会,通过诵读《康迪与西农》《西农解放记忆》《西农抗战记忆》等校史作品片段,学习感悟我校名师大家的精神风貌及光辉事迹,深切领会“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讲好“西农”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

  致敬英雄,悲痛化作千钧力。“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突发森林大火,30名扑火人员不幸遇难,举国上下沉痛悼念。学院新媒体中心及时整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新闻,引导学院学生关注国家时事,公布陕西文明网开设的“网上祭英烈”网址,通过发表祭奠感言向逆火而行的英雄们致敬。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