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三位一体深化体育育人

  信息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助杨凌马拉松和校运会制定有效的设计与规划,将体育育人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形成了院党委高度重视、院团委学生会积极落实、学生积极参与、家长广泛支持的良好的学院体育工作格局。

  树立体育育人理念。体育活动不仅能在身体素质上为学生带来益处,更具有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个性完美发展的育人功能。信息学院在教师层面逐步树立体育育人的理念,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及辅导员经常性的对大学体育育人功能进行研讨与实践,总结大学体育的育人经验,探索大学体育的育人规律,不仅组织了“阳光体育”,更培养了“阳光心灵”。此外,学院致力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通过线下组织各类体育赛事,线上充分利用院网、“两微一端”和易班等新媒体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引导学生改变旧观念、充分将体育的教育功能和教育价值转移到学校体育教育中来。

  建立体育育人机制。一是成立信息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及院球队队长联盟,定期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制定相关规则及奖惩办法,安排近期工作要务,制定体育成绩评价办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育有机结合,进而增强学生体质、培养良好习惯、塑造优良品格。二是构建多样化平台,提升学生参与度。协同体育部经常性组织体育运动比赛,借助体育辅导员指导各类比赛,针对学生的不同时期开展新生篮球赛、新生越野赛、毕业生趣味运动等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向操场。

  强化体育育人功能。一是创建“无体育不大学”的运动环境。院党委大力支持学生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在体育比赛中追寻个人价值,先后获得了男篮第二、乒乓球团体第二、网球第二、男女排分获第三的好成绩;注重学生身体素质,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春训、冬训等活动,在良好的运动氛围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精心设计学院运动会,使运动会成为学生积极参与、终生难忘的大学经历。二是树立正面典型,挖掘体育育人典型人物故事,增强师生健身意识。利用新媒体技术,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体育育人的感人故事和学院球队励志事迹,搭建师生运动交流平台,开展师生健身走、健身跑打卡活动,做到师生参与全覆盖,提升师生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