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开展访谈 追根溯源

  “太感谢各位老师了,终于理清了学院前身的发展脉络。”这是信息学院访谈结束后,院领导向受访前辈们发表的感慨。

  信息工程学院于2000年7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经管系计算机教研室合并组建成立,但对于经管系计算机教研室的发展历程,一直未能搜集到历史资料。

  为深挖历史,完善院史资料,为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及学院建院20周年献礼,学院积极谋划并于2018年11月份启动了院史编写工作。学院有幸邀请到了经管系计算机教研室的第一任主任李芸生教授及为经管系计算机教研室发展做出贡献的王蓝、李百营、张晓丽、武苏里5位老师,于2019年6月20日下午开展了专题访谈。

  访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各位前辈激动地讲述着他们的故事,王蓝老师还给大家展示了当时的移动存储介质——穿孔纸带,“经管系计算机教研室最初是在西北林学院木材系森林经理教研室,当时用的是水科所的一台电脑,半导体的,有三间房子那么大,现在一个手机的功能比那时的一台电脑强大得多。后来调整到木材系森林工程教研室。1985年西北林学院中心实验室成立后,又调整到中心实验室。”李芸生老师说:“我们感觉像游击队,又是挂靠在多个二级单位,但工作实际相对独立,承担着全校的计算机教学,我们的老师也非常努力,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交叉研究,在1995年、1997年、1999年连续3次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武苏里老师主持完成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三等奖, 我主持的‘计算机工程造林设计施工系统’因在数据处理及存储方面实现了创新,于1990年获得了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说到这里,几位前辈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参会老师也不由地鼓起了掌。张晓丽、李百营、武苏里3位老师做了补充:西北林学院中心实验室计算机教研室当时还承担着全校教职工计算机知识的普及与培训,还做了教职工工资发放系统;1997年,西北林学院中心实验室改为实验设备中心,1998年开始又归到西北林学院经管系,仍然叫计算机教研室。各位老师还共同回忆了人员变动情况及课程开设情况。

  西北林学院计算机教研室教职工最少的时候仅有3人,最多的时候只有9人,在教学任务繁重、师资紧缺情况下,加班加点给学生加上辅导课;为帮助学生就业,于1994年开始筹办了辅修专业,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了实验室。老前辈们不计报酬,潜心教书育人的精神及对工作、对单位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我们晚辈用心学习传承。

  据悉,李芸生老师退休至今已17余载,得知学院要访谈,并将计算机教研室写入信息学院院史,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重视,专门找了相关老师共同回忆并查阅了大量资料。

  访谈结束后,一起参观了学院计算机陈列柜,回忆了计算机发展史。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