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教工支部赴兰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6月21至23日,经管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赴河南兰考县学习交流。

  兰考县是全国普惠金融示范县,在全国率先试点普惠金融业务,开展了“先放款、后授信”的特色贷款方式,并建立广泛的农户信用评级制度。在资金监控方面,充分运用所开发的APP,通过银行与生产资料供应商定向交易模式,确保能监控贷款资金的正确使用。此外,由人民银行、县金融工作局、商业银行联合建立的农户信息收集系统实现了80%目标人群的覆盖,为后期金融科技与农村普惠金融的结合奠定了基础。

  在支部书记罗剑朝教授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来到兰考县金融工作局与主管普惠金融业务的代晓东副局长等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表示,此次交流获益不小,兰考县“先放贷、后授信”的工作模式以及农户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十分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老师们也对这一工作模式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

  座谈会后,支部党员在兰考县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当地普惠金融示范村——范场村进行了深入考察,实地了解当地农户贷款的办理流程,并与当地农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政策落地的情况。大家还走访了曾受总书记关注的贫困村——张庄村,观看了张庄村脱贫致富的纪录片,如今的张庄村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

  在焦裕禄纪念馆,支部党员了解焦裕禄生平介绍,学习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治理 “风害,沙害,洪灾”的典型事迹,参观了焦裕禄亲手栽种的“焦桐”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下的二代“焦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论述,并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就新时代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展开主题研讨。

  行程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外出交流既学习了普惠金融的先进经验,又感受到了心灵的洗礼,教师党员应该自觉学习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在教书育人高尚事业中鼓足“三种劲”,充满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充实自己的人生。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