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党员微活动,激发大活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的政治热情、丰富学生党建工作的内涵、推进“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自2018年11月起,水建学院精心设计系列党员微活动,让党的建设融入到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微活动以共践共行为路径,促进党的建设在学生思想和行为间传递。一是强化养成教育,各党支部按照“3+X”模式开展党组织生活。其中“3”为必选内容,即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X”为自选内容,围绕理想信念、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等十个主题教育月灵活开展。二是增强仪式教育,通过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一场集体座谈、一次重温誓词、一篇生日感言、一次谈心谈话为每位党员过好“政治生日”。三是加强体验教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事件进行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四是注重榜样教育,以弘扬西农精神为主线,通过宣传身边党员的优秀事迹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

  微活动自实施以来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参与,大大增强了党性修养,凝聚了党员力量,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已有累计20个党支部310余人赴“西安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的、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延安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革命根据地等参观学习。“听前辈峥嵘故事,做当代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已有260余名师生党员和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了对熊运章、沙际德、谢定义、李靖等9位老党员的访谈或观看了访谈视频。围绕“青年红色筑梦”主题组建8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赴延安、邯郸涉县、武汉等地感受革命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接受革命教育。“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每月观影活动,已学习了《平语近人》、《榜样》、《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老师好》等25余部影片。“坚定红色信仰,夯实党性修养”主题活动,22个党支部分别采用演讲、朗诵、征文比赛等形式开展。“同志,祝你政治生日快乐”活动,已有500余名党员收到专属政治生日贺卡。“选树典型、青春导航”活动,已采访10余名学生党员的优秀事迹,其中2015级博士生党员邹海洋挂职镇巴县科技局的事迹被校园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个平台报道。


采访沙际德老先生

  每一次学习活动都能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唤起党员的责任心、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参加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祭奠活动的土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彭佳俊感慨:“最好的传承在纪念,最好的回馈是奋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秉承先辈遗志,将宏图装在胸,重任担在肩,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以己所学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参加对李靖老教授访谈的岩土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张晓磊感言:“听李靖教授讲述抗战时期西南联大艰苦办学的事迹,我被前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作为当代青年,我要珍惜大好时光,树立崇高理想,勤奋学习,肯下苦功,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15级博士生党员邹海洋在接受采访时讲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担当与使命,坚定信念、胸怀青春理想,坚持知行合一,奋力追赶超越,争当时代先锋,谱写青春华章,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微活动是水建学院“水滴微党建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形式,扩大覆盖面,在学生受欢迎程度高、易于引发共鸣、教育意义强的领域深入挖掘、加强创新。

编辑:张葳

终审:吕欣